今天發現了一大群過境的海鷗

因為我工作的建築物面海
才讓我有機會發現這些遠來的朋友
本來以為是環頸鴴,但看了很久
才從尾羽看出來是海鷗
瘦尖微彎的翅膀,雪白的身體,帶鈎的嘴
真是美麗的生物啊!
經過海港上方時,牠們有的盤旋,有的低飛掠過海面
雖然畫面是淩亂的,但可以感覺到那種熱閙的氣份

這樣的過境鳥況可能持續有20多分鐘,約1~2百隻鳥
後來陸續發現頭部是黑色的黑腹燕鷗
之後就再也沒看到全身白色的海鷗了
才驚覺可能是有二群海鷗?
其實我也不太確定,因為一開始看的確是白色身體的海鷗啊...

anyway,不論牠們是什麼種類
他們都是值得以尊敬的眼光來看待的朋友
你可能知道他們是從遙遠北方飛過來
但這一路上所遭遇的經歷和磨難,卻不是我們"人類"所能體會的
暴雨、狂風、飢餓、天敵,和無止境的飛行
只要還在遷徙的路上,就持續面臨自然的考驗
所以今天我能見到的這些朋友,可能是見過太多生離死別的傢伙了

看到牠們從遠而近又遠去的身影
我忽然想起某部描述邊彊民族的電影:
離家的戰士們騎著馬從遠方歸來
馬群揚起了滿天的塵沙
返家的戰士,有的神采亦亦,有的混身是傷,有的神態疲憊
迎接歸途的家人們,有的和親人擁抱,有的卻遍尋不著自己的親人
你是不是也有看過類似電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