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很久沒有在「我的左手是巴哈」寫心情
這段期間裡學了很多曲子
除了一開始的巴哈、蕭邦和貝多芬之外
賀老師給我練習一些現代作曲家的作品
還有大陸音樂家寫的具有中國味兒的曲目

這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這些中國音樂
雖然曲子很短,有的只有短短的二頁(大約10行五線譜左右)
但那彈起來的感覺就是不一樣!
中國人的傳統樂器本就和外國不同,連音調都不相同
因此在音符的表現上就必需仿照中國的器樂演奏方式
彈起來十分有意思
而且,或許是中國人總愛藉物抒情
像古代文人會用寫詩、作畫,來將自已的情感與事物描繪入作品當中
這些中國音樂總是帶有濃濃的故事性
因此,除了不斷的精進演奏技巧之外,還要運用適當的想像力
將手中的音符化成語言,將一段段有趣的故事描繪出來....

雖然喜歡中國曲子,賀老師還是教了我比較多的蕭邦
蕭邦的「馬祖卡舞曲集」大概是我練最多的曲子
她覺得我還滿適合彈浪漫派的作品
(但我總覺得是和她的副修專攻蕭邦有關...純屬個人猜測)
不過也沒差,我也還滿喜歡蕭邦的作品
因此總還能彈出些興味來。
不過喜歡歸喜歡,總覺得自己離開真正的「浪漫派精神」還好遠好遠
從前總覺得會彈蕭邦的人,個性應該是狂放不羈的
以前認識一個敢愛敢恨的女孩子,正是會彈、愛彈蕭邦的人
她也成為我心目中彈奏蕭邦的典形代表

一直到自己真正彈奏蕭邦,更是覺得如此
蕭邦的音樂,在同一首作品裡,可以同時存在憂傷,華麗,甜美和激昂
這或許和他久病在床有關,但也許或和身處於動盪的年代有關
anyway,屬於比較理性的我,如果沒辦法擺脫情緒上的束縛
我想我是永遠沒法揮灑出那麼一點點浪漫的氣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