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坐火車,或在餐廳吃飯
總會遇到幾個不識相的小鬼大聲嚷嚷
非要吵到旁人受不了出面制止,失序的行為才會稍為控制
經過多次觀察,我終於明白
小鬼會如此不受教,完全是大人放任造成的
該被駡的,是這些大人...

常常出現的場景是這樣的:
火車上爸爸、媽媽,外加二個小孩
爸爸在看報紙(或睡覺),媽媽在做自己的事(或睡覺)
2個小孩在玩,結果起爭執而吵鬧
通常爸爸是不理會的(好像不關他的事) ,而媽媽會先駡個二句之後,繼續做自己的事
然後小孩繼續吵,媽媽又駡個二句
這樣是沒有用的,因為大人沒有真正去關心發生了什麼事
小孩得不到滿足,吵鬧自然無法平息

又或者在餐廳
小孩吵著要吃什麼,父母只是一句「不可以」或「吵死了」就想要壓過去
若還是再吵,就一個巴掌打過去
小孩當然哭的更大聲了

當然還有一種狀況
是小孩一直叫「爸爸」或「媽媽」,
希望他們看某一樣東西,或是聽他表達某個意見(想吃東西)
當父母的可以好久都不理會,跟另一半或朋友繼續聊自己的話題
我真不曉得,他們怎麼可以有這麼大的忍受力,可以持續忍受小孩細而高分貝的音量?
結果小孩最後用尖叫來達成目的
當然也換來一個巴掌

這類的事情,我看到太多次了
這些吵死人的小孩的父母, 100%都是我所描述的這種父母
沒有一次例外
我的結論是,父母沒有重視和小孩之間的互動
沒有想試圖找出吵鬧的癥結點
也不想花時間來聽孩子表達意見
只是用暴力來解決問題
其實是讓問題更加嚴重

所以,拜託
請多花點時間在你的孩子身上
不要讓他們成為被人討厭的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