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ingaloo Reef距離柏斯有1200公里遠
(我們開了1天半,將近20個小時的車程才到~)
它雖然不像東澳的大堡礁那樣出名
但重要性卻比大堡礁有過之而無不及
除了它是世界最大的群礁(fringing reef)海域
它還是許多生物的棲息和遷徒地
包括海龜、海牛、鯨鯊和座頭鯨
我在浮潛時就曾看到海龜從我前方快速的遊過
而同行的科學家們也在出海放儀器時看見3隻座頭鯨。

這次的工作項目之一是浮潛採珊瑚
由於礁區離海岸有1公里遠,所以我們需要開船才能到達
看珊瑚已經不是新鮮事了
但"採珊瑚"卻是我這輩子的第一次
(而且是在別人的國家)
實際下水後發覺採珊瑚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們用鑿子和鐵鎚下海"敲"珊瑚
有的珊瑚骨骼很粗厚,若要不破壞牠的完整性
需要花時間和力氣才能採得上來
但因為是用浮潛方式,沒有背氣瓶
每次要「憋氣-下潛」好幾次才能敲得起來
加上沒戴鉛塊,很容易就浮起來,實在很不容易。
不過進行了幾次之後,慢慢不會緊張,也愈來愈順手。

↑採完珊瑚回來,我正準備下錨固定氣墊船

另一件不能適應的事
就是敲珊瑚讓我產生不舒服的感覺。
當我跳下船時,映入眼簾的盡是一大片一大片各式相連的珊瑚
我就像是飛在熱帶雨林上方一樣地俯看大地
下方珊瑚密度之高令我震驚,根本很難看到一處空隙沒有珊瑚。
而在我驚豔於眼前的美景的同時,卻仍得尋找"下手"的目標
有點"辣手摧花"的感覺,實在很不忍心
當我心一橫、鐵鎚一下去時
珊瑚竟從斷裂處流出白色的黏液!
而且是一敲就流出來,我的天啊
感覺就好像珊瑚在流血一樣
一想到這是要好幾十年才能長成的生物
就覺得有點不忍心。
不過Saskia也有她的做法:
我們盡量保持珊瑚的完整性,
實驗結束時,我們也會把它們放回來並做標記
下次回來時會觀察恢復狀況。
(基本上斷掉的只是珊瑚的外骨骼,成份是鈣化物,
若放置得當珊瑚還是可以存活的)
我只能祈禱它們還能夠"勇敢的活下去"

我們共做了三批實驗
第一批因為夜間溫度太冷,幾乎快掛掉了
後來蓋了塑膠布和使用加熱器後才控制住溫度
第二、三批就好很多,仔細觀察還可以看到珊瑚蟲在攝食
真是好現象
我們就靠著後來這二批珊瑚做了很多的實驗

↑剛採完珊瑚,正小心翼翼地安置在模擬槽中


↑我們的"野戰實驗室",就位在海邊唯一的大樹下

↑珊瑚特寫1

↑珊瑚特寫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