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月初跟了西澳大學(UWA)的珊瑚研究團隊
在西北澳Ningaloo Reef待了3個禮拜
目的是協助他們做一些珊瑚生態的模擬實驗。

能夠有機會跟他們上去這一趟
是因為這次實驗的主持人Saskia是表弟Jason的朋友
她需要志工替她進行實驗
而我又有海洋科學研究的背景,對這次的工作項目很有興趣
因此我自告奮勇地當她免費的助理。

說是免費,其實對我這個外地人來說一點損失也沒有
因為他們供吃供住,還提供交通工具
工作地點又是在國家公園的海灘上
只要有空檔,我們可以隨時下海去游泳、浮潛、看珊瑚;
別人是花租車錢、油錢和住宿費到那兒玩
而我跟本不用花半毛錢就能享受世界級的風景
實在是太划算了~


  ↑Ryne和Jim正在組裝渦輪,渦輪是要讓模擬槽中的海水流動。

說是有免費的吃住,前提是要付出勞力做為代價
我們的工作內容,是要在海灘上搭建一個模擬槽並注入海水
之後從珊瑚礁區採珊瑚回來,放在水槽中培養
每隔半小時採水槽中的海水,過濾水中的浮游生物並計算數量的變化
另外還要在潮間帶放置浮游生物的培養設備,以了解在實際海水水溫和光照下
浮游生物的生長狀況。
內容說來簡單,但其實花費的前置作業可不少
光是模擬槽就占去了一輛卡車的空間,而搬到海灘及組裝也用了3天的時間
而發電機、過濾設備、培養設備、液態氮、測量儀品、化學藥品,甚至採珊瑚用的氣墊船
還有個人的生活設備和潛水用具
則占去了另一輛卡車和四個棧板的空間。
行前的打包工作和事後的收拾也花了不少天的時間
整個團隊還開了4、5次的行前會議。
我不敢去想像這樣的實驗究竟要花多少錢和心力
只能說,要有好的研究成果,要付出的代價真的不少。

↑模擬槽 (有發現背景就是一望無際的海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