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才在看第19屆金曲獎
林生祥現場演唱了一首"種樹"讓我幾乎要掉下眼淚

演唱前,他調了調麥克風說了開場白:
「這是為一個默默種樹十年的人所寫的歌。」
然後他和友人,用了二把吉它,以極簡的方式的唱出了種樹人的心情。

也許是我太感性,從第一句歌詞我就深深被打動
尤其是「種給河流乘涼」及「種給太陽長影子跳舞」
讓我覺得這首歌真不簡單
要對土地有深刻感情的人,才有辦法察覺這樣的風景
當然,「歸不得」和「出不去」的無奈
也可以從這首歌中看出。

後來這首簡單的歌,得了3個獎
「最佳作詞(鍾永豐)」、「最佳客家歌曲」,以及「最佳客語演唱人(林生祥)」
第一個獎,鍾永豐沒來領獎,一個女孩帶著一個老先生及一個老太太上來代領,他們是歌詞中的主角
第二、三個獎,林生祥上台端著獎座說,我們拒領這個獎
因為音樂是不能用語言來區分的,而應該是用音樂類型....
然後說,要把獎金捐給四個在地推動農業文化的團體
並請大家支持台灣的農業,還有聲援楊儒門
之後獎座放在頒獎台後就下去了。

台下爆出熱烈的掌聲。

一首簡單的歌,但承載了很多的故事
此刻我心裡感觸很多
--
種樹   詞:鍾永豐  曲:林生祥

種給離鄉的人  種給太寬的路面
種給歸不得的心情

種給留鄉的人 種給落難的童年
種給出不去的心情

種給蟲兒逃命 種給鳥兒歇腳
種給太陽長影子跳舞

種給河流乘涼 種給雨水停歇
種給南風吹來唱山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