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不是替高鐵打廣告,只是有感而發>

自從高鐵通車了以後
很多事情都變得不一樣了

高鐵各車站的候車空間光源明亮,
深色仿真皮椅設計顯得有質感(還鋪有地毯呢)
相較之下,台鐵老式的藍色塑膠椅及不夠亮的日光燈顯得死氣;
持續保持高準點率的高鐵,也讓老台鐵的"誤點率"變成了荒唐的笑話
以我的經驗,北高自強號的誤點率是8成,而且幾乎是誤20分鍾以上
我一直在納悶,有100年「誤點經驗」的台鐵,要如何改變這個形象?
結果現在台鐵不得不轉型,以短程載客的「鐵路捷運化」模式來創造市場差異。
高鐵以俊美、光鮮的服務人員形象也很令人印象深刻。

高鐵逐漸增加班次及推出自由座制度後
航空業的客源也開始滅少
於是推出1200元的票價
這對我真的很有吸引力
對我而言,坐飛機回台北比坐高鐵更方便
只不過這樣的超低票價只是曇花一現
現在不但恢復原價
航空班次也只剩上下午各一班了.....
害得我再也沒機會使用立榮航空貴賓室、吃免費的點心了

國光號的轉型,我個人是覺得比較成功
他們不斷引進新車種,創造比以往更舒適及快速的搭乘經驗
連票價都比以往更便宜
北高只要350元!! 
以前從台中回台北都要290的票價
現在優惠價也只要100元,這會不會太扯了...
我猜他們現在的策略,是留住客人比虧本更重要

不過高鐵通車也暴露許多問題
高鐵大部分車站都離會區有有段距離
交通接駁配套也不足
像我去台中就不會想坐高鐵
車站週圍的安全也有疑慮

城市的交通發展一直是個有趣的主題
高鐵才通車1年多,就能改變這麼多事情
誰也不能保證未來還有沒有更多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