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問我藝文表演要如何表現出"愛台灣"的精神,我想今天「金枝演社」在高雄旗后砲台(二級古蹟)所呈現之「祭特洛依」最能發揮這樣的精神。

目前台灣正風行古蹟再造,但以古蹟作為舞台設計的主體,而將劇場表演搬到古蹟中來進行,這我倒是頭一遭看過。「祭特洛依」是金枝演社改編自荷馬史詩的作品,節目單中寫道:「將史詩的精髓融入台灣本地文化中,以百年砲台的戶外空間為場景,將神話、現實與戲融入一體」,於是有了這一次的演出。據說之前也曾在台北滬尾砲台公演過,頗受好評。

這齣戲劇實在很難定位,感覺像是歌仔戲的延伸,但服裝、音樂與說話方式完全與歌仔戲不同;更特別的是,全齣是用福佬話(台語)演出,著實增加了我理解上的困難啊! 但不打緊,光是超級華美的服裝及化裝,與古蹟所釋放出的深邃歷史感,就夠感動人的了~從第一個角色出現之後,我就立刻明白為何要選擇砲台所為這次的演出了。旗后砲台似乎集戰爭的殘酷、淒涼與哀傷於一身,並在劇情的流轉中一一釋放。這樣用心打造一齣精緻戲碼,和提升古蹟的內在價值,金枝演社當然稱讚他們「愛台灣」囉!

海風徐徐吹來的旗后砲台,月光和滿天星斗清晰可見,今晚我被流傳了三千年的史詩所征服了。

---
演出訊息請見金枝演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