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末去高雄欣賞了雲門2團的新作「春鬥2005」,我想終於明白為什麼雲門能那麼受到歡迎,而且,我也愛上了雲門。

今年的「春鬥」共有二齣舞碼,分別是「愛情」(羅曼菲編)和「預見」(布拉瑞揚編)。去年曾在中興的一場講座裡,一睹羅曼菲的風采。當時覺得她真是一個可愛而有主見的女人,如今能欣賞到她的作品,讓我更見識到她在現代舞上的成就。愛情,名符其實就是一齣關於"愛情"的小品; 我雖然是第一次看現代舞,但從舞者的肢體語言和表情,我也略能掌握編舞者想要表達的情境(但也不確定是否就是我想的那樣啦~)。很棒的是,這齣作品的音樂非常的浪漫動人,燈光也營造出夢幻的場景,我想這也是讓我這麼感動於這部作品的原因吧!

至於「預見」.....我只能說我的悟性不夠,不能夠融入這位原住民編舞家所要表達的世界裡。很多都是純意象化的表現,比如說第一幕一開始時,一位男舞者拖著一襲白色的長袍,長袍的尾端躺者一位女舞者,這位女舞者就這樣被男舞者從舞台的右方緩慢地(真的非常緩慢!!)被拉至舞台左方,直至消失....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我到現在還想不出來耶~

其實,我所受到的震憾,不只是故事,音樂和燈光。每一位舞者的精確動作更是讓我感到驚奇!因為舞蹈中有很多肢體上的接觸,有時一位舞者會在另一位舞者(或是另一群舞者)身上翻來滾去,有時是很多舞者一起互動,但他們總能夠掌握彼此的節奏,我想他們真可以去當"太陽馬戲團"的演員了....

--
(圖片取自雲門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