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和小韋去聽朱宗慶打擊樂團的年度公演
這大概是第四次聽他們的演出
每次都有不一樣的感覺
http://www.jpg.org.tw/event/2008spring.htm

這次他們將打擊樂和不同的樂器一同演出
包括(雙)鋼琴、小提琴、單簧管、低音管、長笛和琵琶
沒想到連琵琶都能和打擊樂團合奏....
而且還滿好聽的

一直覺得打擊樂是很不一樣的音樂
因為"打擊"的定義太過廣泛
似乎只要能發出聲音的,都可以是打擊樂團的角色
所以每次都發現他們演出的"樂器"至少有20種以上
用敲的、用打的、用刮的、用搖的(沙鈴)、用摩擦的,甚至用吹的(哨子)都派上用場了
真的好豐富
不過大多時候,曲目中的旋律性很少
感覺上只是把不同的聲音輪流的發出來似的
有時候聽不太懂他們為什麼要把這麼多種聲音都弄在一起
我只能把他們當作是在「玩各種聲音的可能性」
嚐試用不同的音色堆疊出一個立體的空間出來
然後閉上眼睛去想像一個畫面

小韋是第一次聽音樂會
沒想到就碰上這麼有挑戰性的音樂形態
她說「我一點都聽不懂耶」
我說「真巧,我也聽不懂」
不過還好她是學美術的,我比喻
「就好像畫畫一樣,有的人只要很多顏色畫在一起
然後覺得很協調(或著是很不協調?),就很開心了
並不一定要畫一隻鳥或一朵花才是一幅畫」
希望不要愈解釋愈糟....

PS.
他們的宣傳DM好漂亮,用剪紙來呈現的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