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經過朋友家
發現他們家門口正熱鬧著
不但地上堆滿了成堆的保利龍箱
朋友的爸爸也在工作台前,雙手忙碌著不知在做些什麼

走近一看
原來是在醃烏魚子。
伯父買了好多好多的烏魚子喔
他得趁新鮮的時候,把所有的魚子都抹上鹽巴
然後放在樓頂上風乾。
這成堆的保利龍箱就是今天去魚市場"搜括"來的戰利品
裡頭全裝滿了黃澄澄的烏魚子
如果一箱有30個魚子的話
我看伯父今晚得抹上300多個魚子,才有辦法上床睡覺。

↑伯父抹鹽的時候真嚴肅!

我說,天啊,這裡有很多箱唉!
朋友解釋道,他爸爸30多年來都自己醃烏魚子
因為風乾夠久,在壓實的過程中,也使用適當的重量
所以口感相當好,很多朋友都會向他來訂做
只好愈作愈多了。
我的朋友在一旁當他的小幫手,
不但要把抹好鹽巴、擺放整齊的魚子收到一旁
還要詳細記錄每個魚子抹好鹽巴的時間
這樣才能控制風乾的時間長短

伯父給魚子抹鹽巴的時候好嚴肅
都不說一句話,也沒看我一眼
我說,「伯父,可以讓我拍張照片作紀念嗎」
他只說了「別把我臉拍進去,」頭抬也沒抬一下....
看他這麼嚴肅,我不敢造次,
只好等他「比較看不到瞼的角度」出現時,趕快拍張照

↑已經抺好鹽巴的烏魚子,被放在一旁休息中...

在東港住了2年
只看過已經壓得扁扁的烏魚子或油魚子
這是第一次看到手工製作烏魚子的過程
覺得很興奮
好像,我又多了解了一點這個小鎮。

ps.朋友說,買烏魚子不是大就好喔,有的商為了要讓魚子重一些,不會讓魚子風乾太久,但如此一來,水分太多口感就不會太好,也會比較黏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