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底,陳雲林又要再度來到台灣
讓我不禁擔心起台灣又要再度陷入另一陣痛若的喧囂之中。
我想到去年在江陳會那次可怕的抗議後
我好奇地上民進黨的網站,想了解他們運作的思維
不經意地看到了他們的黨綱,"沒想到"讀起來很還很令人感動

---
民進黨黨綱

在<基本綱領> 中第(六)項 和平獨立的國防外交 第4點:
「...在台海兩岸政治社會經濟制度相差懸殊下,應優先致力於改善兩岸人民之生活,不應製造緊張對抗。...」

在<開創台灣經濟新局決議文>中的 說明 提到:
...過去因應舊的經貿體制所提出的「戒急用忍」政策,在國際社經環境劇變的影響下,因為缺 乏有效的管理規範及明確的指導原則,台灣的資本仍然快速流失,而產業發展更面臨遲滯不前的狀況。因此在「台灣優先」、「國家安全」的前提下,「積極開放, 有效管理」是我們革新再造的方向,也是台灣再創經濟奇蹟的分水嶺。...

<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文 > 中主張:
二、建立台灣主體性並非排外主義:本黨執政以來積極落實鄉土、母語教育,認真推動客家與原住民族政策,重建了台灣文化主體性,既非「狹隘的地方主義」,更不是「偏激的排外主張」
三、國民黨的壓迫並非外省新住民原罪:過去的壓迫是國民黨少數特權集團而非特定族群所造成,不應成為外省新住民的原罪。我們應攜手努力釐清歷史真相,並恢復受創族群的尊嚴。
六、中華民國認同與台灣認同應相互接納:中華民國主權既屬於全體台灣人民,而非其他政權,則台灣認同與中華民國認同,都是對國家認同的表達方式,不應被曲解為族群對立,而應相互尊重、理解和接納。
在說明中也說:
「...同樣的,也沒有任何一個族群應背負過去威權統治者的原罪而成為「新的被統治族群」。」
---

就我從文字中的了解,民進黨其實是希望能跟大陸進行交流協商
更希望是用積極正面且和平的方式來進行交流。
同時,也希望消除所謂"省籍情結"的對立問題
中華民國也等於是台灣

但這似乎不是我所見到的民進黨。
難道,黨綱跟紅綠燈一樣
只是參考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