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看完二部好片之後,被售票口旁的泡沬紅茶店小姐引誘,看了第三部「翻滾吧,男孩」。別想太多,只是因為這家店很特別,他在收銀台上放了電影院的VIP卡,只要你有消費,就可以拿VIP卡去買電影票(可以最底價購票),所以小姐一說明,我當然要趁此多看一部啦!

「翻滾吧,男孩」是一部記錄片,它記錄宜蘭一位體操老師,利用暑假訓練七名從幼稚園到小二的男生體操,並參加全國體操大賽,並拿下團體賽第一名及其他多項個人冠軍的過程。這部片與一般的記錄片很不一樣,是以很輕鬆有趣的方式來呈現故事中的人事物。片中充滿了文字動畫與特效,讓我覺得有點像在看綜藝節目的特別單元,而不是在看單純的記錄片。不過電影的多元特質就是這樣,隨著導演的喜好而修正電影應有的原樣。本來在心目中,會將這部片與吳乙峰、胡台麗等人的記錄片相比,覺得它的故事性沒那麼強,好像沒有深入到某些值得留念或令人感動的精神所在,但在深入一點去想,片中的小朋友們為了比賽能有好成績,即使自己拉筋拉得再痛、練鞍馬練得再差勁,還是硬著頭皮撐下去(即使是被教練逼的...),這種堅持的精神,反而在輕鬆戲謔的方式中,悄悄的落在自己慢慢僵硬的心靈裡....

看了這部片子,讓我想起了去年暑假在某電視台看到的美少女選拔賽(因為是美少女,所以我特別認真的看了一下...)。這個選拔賽利用3個月的時間,從眾多的美少女候選人中,經過一關關的自選才藝表演、指定才藝表演的淘汰賽中,留下最好的10位,在最後一天以晚會方式,在西門町紅樓廣場讓觀眾及裁判票選誰有資格成為最佳美少女,而電視台就每天忠實記錄美眉們的練習及比賽過程。指定才藝表演中,有一項是歌仔戲,所以的美眉都要經過一連串嚴格的身段、功夫、唱功訓練,最後以實際舞台演出,讓歌仔戲老師評定誰要被淘汰。

為什麼要提到這個呢?因為若把「翻滾吧,男孩」跳出記錄片的框架,其實與「美少女選拔賽」是有異曲同功之妙的,同樣都是在記錄選手們努力求好的訓練過程,但電視台能以龐大資金運作,完美的企劃、多機的拍攝和優秀的後製剪輯,來呈現更豐富的內容,我想娛樂性是後者高於前者的。

即使如此,這部片子仍是值得努力,畢竟在台灣非商業片市場低迷的氣氛下,還是有人能敢投身進入記錄片的領域,為保留一些值得感動的故事而努力。畢竟體操教練對於培植未來體操選手的決心和毅力,我想這種對於夢想堅持的精神,仍是值得被記錄下來的吧...

--
期待看到另一部記錄片「無米樂」 ← 最近宣作得很大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