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星期六,我不知道發了什麼瘋,跑去高雄一口氣看了3部電影,「雷之心靈傳奇」、「登峰造擊」、「翻滾吧,男孩」。這三部都是好電影,所以想分享給大家。

其實我最想看的是「雷之心靈傳奇」(Ray),這是描述一個美國早期才華洋溢的爵士音樂家"雷‧查爾斯"的故事。說他是爵士音樂家其實也不還不夠形容他,因為他很難定位,爵士鋼琴只是他發跡的本領之一,他還會演唱、編曲、寫合聲、經營樂團...等等。他最大的成就是開創新的樂風,像他自創將R&B與福音音樂作結合,雖然有衛道人士反對,但他的音樂還是大賣....他總是走在時代的前端,他自己就是「流行」,雖然他最早以非主流音樂自居,但他終究是帶領風潮.。片長總共2.5小時,不過也只夠重點的把他生平重要的事蹟演出來而已,我想他的背景應該不只是那些成就和荒唐(婚外情和吸毒),重點是,電影的主旨是在描述一個眼雖盲,但心不盲的黑人(黑人在50年代仍受到相當的岐視)如何靠自己的天賦獲得音樂上的成就,並且如何在功成名就,卻飽受毒品危害的情況下,靠自己的力量克服對毒品的依賴。

「登峰造擊」(Million Dollar Baby) 也是不錯的片子,尤其卡司陣容非常堅強,男主角和男配角分別是克林伊斯威特和摩根費里曼(←我很喜歡的演員),女主角是希拉蕊史旺。電影描述一個一心想要成為優秀拳擊手的女孩子,如何靠著自己的努力,從不被看好,到打進世界賽的心路歷程。不知道大家對希拉蕊史旺熟不熟,她就是演「男孩別哭」(boy don't cry) 那個有男孩傾向的女生(她還演過「地心毀滅」)。片子還滿感人的,雖然我覺得"感人"不是這部片子的主要目的,但它的確做到了。我很喜歡片中摩根費里曼以口白貫穿全場劇情的安排,印象中某一部片子(刺激1995?),好像也是有老摩的口白喔?覺得老摩有講故事的天份,如果蛤蜊波特是用旁白來貫穿故事劇情的話,我會希望是老摩來講這個旁白,呵呵。


--
相關報導

<圖片版權屬於電影公司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