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在看公視「赴宴」的VCD
王小棣將此片拍的很棒
故事劇情頗複雜的 也很吸引人
但最主要讓我感興趣的 是故事的主角之一「郭明峰」的身份
他是台大植物研究所的學生
所以劇情的走向 有很大的部份是以這個角色所延續開來的
因為自己本身就是植物系出身的
能看到有電視劇會以這樣「不入流」的角色來做背景(笑)
覺得驚訝 也很好奇這會是個什麼樣的故事...

聽說「郭明峰」的角色 是以靜宜大學生態所「陳玉峰」的特質來做設定的
(剛好都有個峰字....巧合乎?)
每次看到郭明峰用高傲的姿態在教訓我們所謂的山林破壞者時
心裡總有很大的感觸....
難道我們(被稱做所謂的保育/環保分子)都是用這種得理不饒人的方法來面對別人嗎?
我們是不是總用所謂「象牙塔(學術)」裡的眼光來看普羅大眾的生存方式?

故事中有一場戲是馬志強和郭明峰在醫院裡吵架
馬志強說「...可是,如果你要擉出一副高人一等的姿態來教訓我們(原住民),
來跟我來談保育 會不會太可笑了?
你們(漢人)還沒來以前 台灣本來就很美麗呀!」

我常在想 我們生活裡所用的每一件物品 用的每一分電
和身上所穿的每一件衣服和鞋子
都是取於/或間接來自於自然資源
消耗自然資源已經是件不能否認的事實
重點是在於 你是用怎樣的態度來使用它(以及它的來源)
像我每天一定自備鐵製的筷子來用餐
減少使用竹製品 「表面上」看起來很環保
但這雙鐵筷子的製造過程 是否用了不環保的方法來製造呢?
又或在鐵礦的開發過程中 是否造成了景觀及生態的破壞呢?
要去計較這些 是永遠都計較不完的...
我選擇用「減少木材的使用量」及「可重複使用」的想法來用它
這比指著別人的鼻子駡說「你是樹木的劊子手」 來得有說服力多了?!

我的意思是
我也反對過度開發和耗竭自然資源
但我們應有更好的方式來面對衝突....
我也還在學習
希望有朝一日能發揮所長 讓台灣更美麗 

--
後記
這原本是寫給朋友的一封email 
但愈寫愈多 便擴寫成本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