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晴時雨的六月,永遠都算不準何時會下雨。下班了,我在這樣的不確定感中,又急匆匆的趕去高雄。

今天要聽的是李雲迪的鋼琴獨奏會。

我聽過很多不同性質的音樂會,但說來奇怪,我學了很久的鋼琴,卻很少聽鋼琴獨奏會,印象中只有聽過葉綠娜的雙鋼琴演奏。今天這場演出,我是抱著期待的心情去聆聽的,一來李雲迪是近來頗富盛名的音樂家,竄紅的很快(可以媲美林志玲吧...),想一睹風采;二來是這半年的練琴過程中,有很多疑惑,像肢體語言的表達就是讓我很放不開的缺點,希望能從名人的身上體悟出新的想法。

今天的演奏曲目是莫札特、舒曼、蕭邦,和李斯特。看得出李雲迪比較偏好浪漫樂派,因為除了莫札特是古典樂派,其餘的都是浪漫樂派的代表人物。沒辦法,我想人總是要挑自己比較擅長的來發揮嘛...李雲迪很有意思,一般音樂家在演奏之前,都要醞釀情緒,比如說挪挪椅子,低著頭想一會兒,或著是調整呼吸等等(像我總要先設定一個情境,希望自己能以那種感覺來彈),但他不一樣。除了準備演奏莫札特的曲子之前,稍微撥了撥頭髮、活動一下手指頭之外,其餘的曲子總是在聽眾鼓掌→起身回禮→撥開禮服燕尾坐下後,手一伸第一個音就彈下去了,我連屏息的時間都沒有!!(你好歹也給聽眾準備一下嘛...)哎,怎麼有人可以這麼有自信呢?

下半場演出的時候,外頭下起了大雨,悶悶的雷聲不知從哪個隔音不好的縫隙溜了進來,正好替李雲迪所演奏的李斯特做伴奏,後來連雨滴滴落在屋頂的聲音也傳了進來,聽起來雨下得不小。坐在鄰坐的女孩不知怎地,被隆隆的雷聲給逗笑了。第一次伴著雨聲聽音樂會,這讓我想起以前在學校的體育館裡,也聽過這樣空蕩蕩的雨聲。

感覺李雲迪是很含蓄的,謝幕的時候都是緊靠著鋼琴,微笑,然後掬躬,沒有任何多餘的動作。連一個字都沒說。甚至安可曲都沒介紹。不過這樣也好,有時沒有言語的音樂會,更能使聽眾專注於音樂的表現上。李雲迪在安可曲中演奏了一首中國曲風的鋼琴曲,想必是大陸作曲家的傑作,非常好聽。在聽了1個多小時的的西洋古典音樂後,這曲子突然被演奏出來,在聽覺上產生很強烈的對比,但我卻很愛這樣的安排。我突然有一種想法,中國人演奏屬於自己的音樂,是極為自然的事,而且中國作曲家不乏好的作品,真希望他能常演奏這類曲子,我一定會捧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