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奧運熱
看了各家的奧運相關新聞
只有一個「爛」字可以形容
報導內容沒有深度,盡是一堆沒有營養的內容
對於各類比賽的分析也貧乏的可以
好像只有棒球才是比賽,才需要大肆報導

昨天看了文茜週報
稍稍重拾我對電視的信心...
節目整理了中國在奧運史上的歷史地位
一整個有感動到(我承認我有大中華情節)
1860英法聯手摧毀了圓明園
至今徒留一堆廢虛
作為100多年前腐敗中國的歷史縮影
150後,同一塊土地上,中國人成功申辦了奧運
英、法二國元首也都參加開幕式
(不知他們都去看過他們祖先幹的好事了沒?)
還有100多位其他各國元首,都見證了這一刻
為了奧運,中共以科技、前衛、建築和大規模城市改造來迎接世人
這是否見證了中國的強盛,我不與置評
但就歷史的轉折,是很令人玩味的。

節目中另外提了一件事
就是中國第一個參加奧運的選手,劉長春
其實那時候(1932年)的中國,還是國民黨執政的時代
所以在那屆奧運開幕式,他是舉著青天白日旗進場的
不過很戲劇性的一幕:他只有一個人進場。
整個中國,就他一個人參加......
他一直到死前,都懷有二個願望
中國人拿金牌,以及舉辦奧運
如今,他這二個夢想,都已經完成了。

雖然,現在的中國和中華民國仍是二個分立的政治實體
但要一昧的鑽牛角尖,硬把台灣和大陸拆成二個獨立個體實在說不過去
畢竟原本台灣人的祖先也是從那塊土地過來的
我只能說,看看對岸目前在世界的角色
想想自己,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