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外婆在11/20晚上過世,昨天火化,今天於新店竹林寺入塔。
回顧她90多年的人生,雖然我無法參與她前9分之6的人生
但至少在後9分之3的時間裡,她給了我許多的幸福與快樂。

外婆在人生的最後幾年,衰老的很快
她曾經過我說,「外婆快要報銷了」
而阿姨和媽媽也常告訴我,隨時要有看不到外婆的心理準備。
雖然說有心理準備
但當她離開的那天真的到來,我仍然是哭到不行。
除了不捨,我哭的最大原因,是因為想到那股凝聚親人在一起的那條線,終於還是斷掉了
以後能在外婆家看到阿姨、舅舅,還有表兄弟姐妹、大家一起說笑團圓的機會可能就少了
而她也還有好多心願是永遠完成不了
比如說,她還想要回到四川老家去看看。

聽說她走的那天早上,還和阿姨講了話,也吃了午餐
沒想到中午睡了午覺後,就開始意識不清,傍晚就沒醒來過
外婆就像是身體裡的電池突然地用盡似的,走完了人生的使用期限;
不過值得欣慰的,是在她走的那個晚上
所有的子孫都及時趕到來看她
而她也在阿姨給她換好衣服之後才斷氣
(她很愛漂亮的,從前總要穿得光鮮亮麗才要出門~)
走的時候,氣色也很好
大家都說,外婆很有福氣。
我也覺得,她值得擁有這樣有尊嚴離去的權利。

從外婆去世到入塔的這3個禮拜
我每2、3天就去外婆家上香和摺蓮花
也和大人們聊天
總感覺外婆好像還在旁邊一樣
這種感覺很奇妙,彷彿有種看不見的力量在心頭圍繞。

僅以此文紀念我的外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